西班牙大苍蝇

r=a(1-sinθ)

【瓶邪】《路边的野头不要捡》2

2.

白蛇递来一条女士丝巾,指指自己的脸:“围上吧,这一款好用,质地轻,还透气,贴在脸上就跟大姑娘亲你似的。”吴邪道了声谢,转眼就把手里的头裹得严严实实。

白蛇不解:“你护它干什么?不过是块儿铁疙瘩,再不济也比你这浆糊脑袋扛沙。”他现在可以肯定,吴邪的脑子里一定已经塞满了沙子。

吴邪摇摇头:“你说了,私自携带机器人犯|法,我挡一挡。”

白蛇愣了一下,茫茫荒漠连个鬼影都没有,何况是人。

“我刚才上车的时候看了一眼轮胎。这车撑不了多久了。”吴邪垂眼系上丝巾,“我们已经脱离了无人区域,现在可以原地等搜救车队来。”

白蛇意味不明地看了他一眼,却没停车,一直往大漠深处驶去。

吴邪没再说话,远处是绵延的山脉,沉默无限延展。

“你们带着我,其实是想拿我交换某样东西吧。”吴邪看着车窗外,语气坦然。

他这话说得突兀,一车人都扭过头来看他。

吴邪笑了一下:“虽然风沙掩埋了你们的行车轨迹,不过我还是可以看出,你们是在原路返回。”

“你开车时总是无意义地打方向盘,看起来似乎摸不清方向,但其实是你将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我身上的原因,你一直不停和我搭话,也是为了掩饰这一点。”

“我说轮胎撑不了多久了,你却一点儿也不在意。”

“这就说明,你有必须要到达的目的地。”

“你对我过分关注和友好,这种友好已经达到了刻意的程度,刚才甚至不肯把我放在那里让我一个人等搜救队。”吴邪看着白蛇,一字一顿,“我对于你们来说,一定存在某种价值。”

“至于是什么样的价值。”吴邪指了指那个借她镜子的姑娘,“她刚才拿镜子的时候,包里放着许多本书,带这么多书出来旅游其实有些不合情理。我猜测你们带的是对你们的行动具有指导性的文献资料。刚才虽然没能看清封面,但幸运地看到了其中一本书脊上作者的名字是斯坦因。”

“据我所知,他是英国著名的冒险家。我们现在又身处荒漠之中,这让我联想起他1908年经过宰克列大峡谷时记录的见闻。”

“综合所有的线索来看,你们是去非|法淘金,并且半路被人截了胡。虽然不知道我身上究竟有什么值得交换的东西,但对方很可能是要求你们在沙漠里找到我,并且与金子进行交换。”吴邪弯起嘴角笑了笑,“我真值钱。”

车里没人说话,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瞪着吴邪,他们一路有说有笑,故意将气氛伪装得融洽,没想到吴邪打从一开始就抱着十足的戒心,他们实在看扁了这小子。

白蛇立刻使了个眼色,其中一位姑娘紧挨着吴邪,立即从包里抽出一只注射器,注射器里是精密测量过的氯胺酮,吴邪只觉得手臂一疼,对方已经将药物推了进去。法律允许兽医使用氯胺酮麻醉动物,却也能使人产生幻觉。

吴邪不只看到了斯坦因,还看到了女人身上带着的注射器。他知道,这一剂针早晚要来,所以他才突然说出那些推测来激怒对方。他知道自己的一部分价值,就在于用药后产生的幻觉。也许他的潜意识里有很重要的东西,对方迫切想要知道。当他再次清醒,就会被逼问幻觉中所见的事物。

不破不立。既然已经确定了对方行动有所限制,暂时不会要他的命,这是他目前所能想到的最快获取信息的方法。

药力渐渐挥发,吴邪在一阵眩晕中陷入黑暗,耳畔隐隐出现了微不可闻的沙沙声,似乎是有人拿着扫帚,在他看不到的地方不厌其烦地清扫。吴邪仔细去听,就发现挥动扫帚的频率间隔都是相同的秒数,一遍一遍,极其精确,像是机械般的复刻。

吴邪越听,就越感觉到呼吸困难。他在急促地喘声中满头大汗地醒来,入目是马蜂窝一样的金洞。遍地大大小小的坟堆,被风雨和洪水冲刷出地表的石棺,还有许多暴晒在烈日下的白骨。

吴邪抬手抹了一把头上的汗,被白蛇搀扶着,就见不远处缓缓驶来一辆车。

吴邪受药力支配,此时仍然感到头晕目眩,目之所及都是白骨和金洞的重影。他晃了晃脑袋,勉强站直了身体。

对面的车停下来,从车上跳下个胖子,手持枪械,指着白蛇的脑袋,朝一行人努了努嘴:“人给老子,金子就他娘归你们。”

白蛇与那胖子僵持了一阵,似乎是在审度胖子话里的真伪,直到胖子抬枪往前逼近几步,白蛇猛地推了吴邪一把,将他推到了胖子身边。

吴邪想起那颗头还落在车上,下意识就要冲回去拿。那胖子眼疾手快,一把拽住了他的后脖领,勒的吴邪一个踉跄,喝道:“上车!”

吴邪呛咳了几声,急忙道:“我有东西在他们车上。”

那胖子问都没问,往前送了送枪,一手指着白蛇道:“给他。”一手将吴邪摁进车里。

白蛇咬咬牙,压抑着心里的怒火,从车里扔出个丝巾包着的球状物,胖子伸手接住,反手扔进副驾,稳稳落在吴邪怀里。然后又把一袋亮闪闪的沙子卸下车,一脚油门就开了出去。

车子驶出几里地,那胖子才扭头看吴邪一眼,开口叫了声“天真”。又看了看他怀里的那颗头:“瓶仔有点儿惨。”

他深吸一口气,冲着茫茫大漠高声控诉:“你们他妈倒是死的死,忘的忘,一干二净,一了百了,胖爷可是在小金厂里给那些死人骨头陪睡了仨月,一滴都没了!”

这个胖子打从一出场,不是在劫财勒索就是在指枪威胁,看起来比白蛇那帮笑脸相迎的人凶狠百倍,吴邪却本能地感觉到,这个胖子是可以相信的人。他从未对初次见面的人就产生信任,但在这个胖子身上,就是有种说不出的亲厚感。

吴邪不动声色地晃了晃手里的脑袋,偏头问道:“它有名字?”

“嗯。”胖子眼角的纹路微微颤动,那张脸上似乎被时光酷刻了太多道伤痕,“他不爱说话,你给他起了个妥帖的名字,叫闷油瓶。”

吴邪愣了一下:“我起的?”

胖子点点头:“我知道,你有一肚子问题想问我。如果我告诉了你,瓶仔的死将会毫无意义。我会带你回杭州,那儿有你留的一间铺子,本来是你们俩……”他叹口气,话到嘴边又硬生生转了个弯,“本来就是你的铺子,卖些五金零部件儿,小本生意,但也足够支撑你后半辈子过活了。”

“我姓王,叫我胖子就行。手套箱里有我电话,以后有事儿,言语一声儿,胖爷随叫随到。”王胖子搓了把脸,似乎说这一番话耗费了他极大的精力。

吴邪沉默地听完,正要说些什么,王胖子突然爆了句粗。

吴邪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,就看到后视镜里白蛇的车。

一位姑娘正探出车外,急切地朝他们挥手。吴邪知道,正如他之前所观察到的情况,白蛇他们的车果然出了问题。

这些人需要搭救,至少要撑到搜救队的巡逻范围。

无论白蛇他们抱着什么样的目的,是敌是友,吴邪都无心置人于死地。但他并没有立刻开口,而是不动声色地看了一眼王胖子。

王胖子笑了一下,他知道吴邪还没有完全信任他。因此故意把决定权交到他手上,以此来观察他对这件事的处理态度,对刚才的一番话作出必要的判断。

因为换作吴邪,吴邪一定会选择救人。如果王胖子真的如他自己所说是吴邪关系要好的朋友,就一定会知他所想,从而有所表现。

救或不救,吴邪要的并非只是一个答案。

虽然忘了许多事,性格却是一点儿没变。

王胖子停下车。白蛇在外面敲了敲车玻璃,比了个数字,这是他能给出的最合理的报酬。王胖子扬了扬下巴,一行人拖着金子上了车。

吴邪发现,相比之前,白蛇一行少了几个同伴。剩余的几位姑娘脸上或多或少都有哭过的痕迹。吴邪有些不忍,笨拙地安慰了几句,只是效果与预期呈现反比。

几个人挤在同个车厢里,各怀心思,气氛说不出的怪异。

黄沙漫天,利欲熏心者长眠于金洞,终将化为茫茫大漠中一粒沙尘。

微不足道。


tbc

评论(14)
热度(34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班牙大苍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