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大苍蝇

r=a(1-sinθ)

【瓶邪】《图穷匕见》9-10

Dagger.9  奥卡姆的剃刀


说到这里,吴邪和张起灵交换一下眼神,见张起灵神色淡然,吴邪知道自己目前所推都是正确的。于是继续道:"杨大广留下的讯息可不止这一串数字。"


见马平川成功地被吸引注意力,吴邪问道:"马老板有没有想过,杨大广为什么偏偏要用盐酸安非他酮的药盒子?又为什么大费周章地在盒子里写那串数字?"


马平川沉默。


吴邪接着扔炸弹:"还有,我们在杨大广尸体内查出了少量盐酸安非他酮。"


"知情同意书和不良反应统计表,空药盒内的一串数字,以及尸体体内的盐酸安非他酮,这就引出了三层信息。事到如今,已经没有必要做出其他的假设。这三层信息,都直指一处。那就是,五年前的盐酸安非他酮临床戒烟实验。"


吴邪顿了顿,继续道:"藏头露尾的日子不好过吧?个中滋味,想必马老板在这儿,没人能说二话。杨大广躲了你这么些年也累了。他压根儿没指望逃过这一死。他想告诉我们的信息,不是简单的指认出杀他的凶手。而是这件凶杀案背后牵扯出的……"话锋一转,吴邪弯了弯嘴角,"我这人最爱听故事,马老板的故事,我相信一定很精彩。"


马平川手握成拳,苦笑道:"姓杨的可真厉害,死了也没个消停。"  


吴邪不再说话,张起灵拧开一瓶矿泉水递过来。吴邪也确实渴了,接过来仰起脖子灌了大半瓶,等着马平川自己开口。


马平川眼中的神采渐渐模糊起来,他搓了把脸,嗤笑一声,突然觉得,自己这样暗无天日的日子,过得索然无味,没意思,实在没意思。


马平川拿起吴邪放在茶几上的那条烟,抽出一根,又从底下的置物隔板里摸出个打火机,点上烟,吸一口,鼻子里喷出个圈,叹了口气,缓缓地,终究是开了口。


"我和杨大广,没仇没怨。要怪,就怪他运气不好吧。"马平川扥了扥烟灰,烟灰缸里还盛着水,烟灰浮在表面上,堆成一座小小的孤岛。


"这世道可真逗,大多数人都用非黑即白要求别人,自己踩着灰色地带不撒脚。"马平川笑笑,"小子,你们听说过马庵村吗?"吴邪不说话,马平川也并非想要一个回答。


"在江苏和安徽交界处,淮安马坝镇里一个小村子,挺偏僻,你们城里长大的小孩儿想听说也难。"


"新中国成立前,我家是烟土发家,那年代战乱不停,没人管这东西。后来生意越做越大,我的先辈有了防范。为了洗生意,就收养各路逃兵,钱都买了枪支,发放下去,马庵一度成了一个非常坚固的地方武装聚集地。这些逃兵吃我们喝我们,渐渐成了养熟的狗。发展到后面,成为一支隐秘的族群。没有血缘关系,纯靠当年那口救济粮的恩情。"


"到我这一代,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紧密的联系。但是马家的人什么地方都有,祖辈传下来的联结,能帮,就总归要帮衬一些。"


"当年那实验,我确实是后勤组负责人。上面的想要个满意的数据,又扔给我一堆无可救药的老烟管子,这里面烟龄最低的有将近10年,最高有50多年的,平均每天烟量是20~60根,每天哭着喊着要抽烟,知道的是戒烟,不知道的以为戒毒呢。"


"就在这时候,我一个外家找上门儿来,说他烟草生意做的不顺,让我借职务便利帮帮忙。我起先没答应,那外家赖在我这儿不走。我也没在意,熬着吧,看谁熬过谁。"


"没成想,第二天那外家就联合其他外家来找我麻烦。把我家给砸了。我那时候才回过味儿来,这哪是来找我帮忙的,是狮子开口要钱来了。"


"我也想过报警。不过,一个封建大家族能发展到现在,它就有它生存的机制。他们彻底反了,要动我家祖坟。"


"一而再再而三,我自己都服,我真他妈是一傻逼。钱是捎带的,他们的根本目的不在这儿,这场暴动一直都在暗地里酝酿,我运气不好,赶上他们万事俱备。所谓的联结在我这代,反水了。"


"你可能不理解。但是,他们什么都能动,就是不能动我祖宗的棺材板。所以我妥协了。按他们说的去做,他们就是再横,也不能说过的话转头就当屁放了,先稳住再说。"


说到这里,马平川拿起烟吸了一口。


Dagger.10  老照片


"我一边上报假数据,一边跟那些戒烟志愿者私下里秘密交易。他们买我的烟,我赚我的亏心钱,互惠互利。这事儿居然也在这个所谓'透明化操作'实验里有了一个微妙的平衡点。"


"直到被杨大广撞见。"


"杨大广是一三年新来的志愿者。他跟别的烟管子不太一样,不是被家里人强制送进来的,他来的时候就一个人,身上除了身份证和一张相片什么行李也没带。"


"相片?"吴邪突然打断道。


马平川看他一眼:"没错,相片。他很宝贝那相片。经常拿出来看,一看就出神,不知道想什么。有一次叫他吃饭,我偷偷瞟了一眼,看起来好像是他和别人的合影,上面一共三个人,除了他还有一男一女,像是在山上拍的。"


"他说,他戒烟是为了一个很重要的人。可能就是照片儿上某个人吧。"


吴邪问道:"那照片现在在什么地方?"


"这我就不清楚了。他临床一周就开始恶心嗜睡,我们只能给他停药。"


"本来他收拾东西走人,屁事儿没有。但是饭点儿过后,我给一个烟管子递烟,他来找我道别,他看见了。"


"我当时没觉得有什么,这在整个志愿者里根本不是什么秘密,都是自愿的,没有人想着告发我。"


"杨大广当天也确实离开了。第二天,院长就叫我办公室里喝茶,上头批下来撤职文件,我明白院长那意思,是叫我和院里撇清关系,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担。"


"所以,我出来了,自立门户,做回老祖宗的产业。那个时候我本本分分,没想着要杀人。"


"直到我认识了王八邱。他是我那外家的生意朋友,都是同行,难免打交道。一回生二回熟,他知道了我以前干过的缺德事儿,就用这个在生意上勒索我。"


"前几天他去登山,打电话告我他见着杨大广了。问我想不想干票大的。我其实没想着把杨大广怎么着,但是,我实在是烦透了王八邱。"


"既然买一赠一,我就没拒绝他。五年前那事儿,对于杨大广我也确实有疙瘩,但不至于置之死地。我不知道姓王的疯子是怎么弄得,居然出了人命,我突然有点儿佩服他了。比起他这傻逼玩意儿,我是个懦夫。"


吴邪从包里掏出一副手铐,卡擦一下套在了马平川手腕上。刚刚喝了大半瓶矿泉水,这会儿尿意上涌。吴邪回头示意张起灵看着人,胖子他们已经收了短信,应该马上就到。


等吴邪一走,马平川看着张起灵的眼神就变了:"小子,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?"张起灵看着他,表情没有丝毫变化。马平川低头笑笑:"你是不是白院她儿子?"张起灵不说话。马平川也不在意,像是兀自沉浸在了回忆当中。"这么多年,你还是没变啊。我见你那会儿,你大概才十二三吧。不记得也正常……不记得也正常……"这时候,厕所传来抽水声,马平川像是被突然关了闸,不再说话。


不一会儿,王胖子带着队里的人来了,把马平川接走了。这案子算是彻底落幕,后期的审讯和统筹还需进一步的工作,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。


吴邪把剩下半瓶矿泉水喝了,长呼一口浊气,对着张起灵道:"小哥,说好了啊,案子结了请你吃饭。"张起灵"嗯"了一声。


吴邪要坐队里的车回局里完善后期工作,跟张起灵道了别,张起灵站定,目送吴邪离开。


直到警车鸣笛在路口消失,张起灵转身往自己车位走。这里的老建筑格局逼仄,没有什么正规停车的地方,张起灵的车停在巷子外大路边的公共车位,这里离那边还有一定距离。


张起灵边走边掏口袋,只见他手里,拿着一张老照片,照片是在山上照的,上面有三个人,两男一女。


评论(11)
热度(4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班牙大苍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