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大苍蝇

r=a(1-sinθ)

【瓶邪】《较劲》10



10.


张起灵僵了一下,就听吴邪在他耳边叹息道:“对不起,小哥。我不知道……该拿你怎么办。”说完,吴邪便沉默下来。


张起灵既没有挣开他,也没有做出回应,只是任他抱着。吴邪深吸一口气,就能闻到张起灵身上淡淡的消毒水味儿,他紧了紧自己的手臂,在他背上拍了两下,松开了这个怀抱。这是第一次,很可能也是唯一一次与他零距离接触。他有些舍不得,离开时捏了一下他的肩。


张起灵看着他,眼中的神情专注而复杂,吴邪突然有些不敢直视他的眼睛,他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耳根窜起的一股燥热。


他急忙转过身,僵硬地走回自己的座位,打开工作文档又补充了几个实验,就忍不住偷偷地去看张起灵。对方垂着眼,盯着手里的文献资料,似乎与平时的工作状态无异。


吴邪暗自松了口气。


讲座进行到一半还算顺利,各组专家都有针对性地探讨了自己组相关的课题,吴邪越往后听,就越感觉到不对。和张起灵对视一眼,他举起手来。得到前排领导首肯,他站起来道:“听了各位老师讲解,学生收获颇多,学生得到启示,有一些补充。”他在一众专家里年纪最小,资历却不比那些法医师们差多少,自称学生,态度极其谦逊,给人留下了好印象。


吴邪顿了顿,道:“各位老师只集中讨论了施暴方,却都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,那就是受害者自己本身也是命案的影响因素。”


“人体有潜在疾病的情况下,一经外界因素,包括轻微损伤刺激,易使疾病发作导致死亡。这种情况常见疾病就有:脑血管畸形、脑动脉瘤引起的颅内出血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、高血压性心脏病、风湿性心肌病、心肌肥厚等引起的急性心功能障碍、肝脾的慢性病变肿大引起的破裂出血等等。”


大家愣了一下,就都鼓起掌来。吴邪没有要出风头的意思,只是这一点太关键,关系到以后整个行业内的一种研究思维,他知道张起灵也想到了,只是这发言的机会,不用想也知道还是会落在自己头上。吴邪刚要坐下,就听一位专家道:“吴教授,能否请您用案例进一步说明。”


吴邪愣了一下,这并不是他的课题,这只是他听完了整场讲座后临时所想到的需要补充的维度,如果让他去想案例,他一下还真想不起来。虽说可以捏造,但吴邪并不愿意因为自己的面子去做学术造假,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一级警监,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,他必须担负起肩上的责任。


他刚要站起来,如实说自己没有准备,张起灵按住他的肩膀,自己站了起来。


“某学校学生,被班主任用小松木尺在教室当众敲打手心及背部。几十秒后突然倒地不省人事,经医院CT检查及动脉造影确诊为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。该生苏醒且恢复一段时间后因突发再次出血死亡。法医学鉴定结论:该生患有先天性脑血管畸形,因体罚、恐惧、紧张等因素诱发畸形血管破裂致脑出血死亡。”张起灵淡淡说完,现场一时间安静到只能听见纸页翻动以及做笔记的声音。


从礼堂里出来的时候,吴邪跑了几步,与张起灵并肩:“小哥,谢谢你替我解围。”他半开玩笑地夸赞道,“你脑子是不是扩过容了,这种细节性案例你都能信手拈来。”


张起灵摇摇头,两个人坐上局里的车,一起离开了研讨会现场。


一路上两人都有些疲惫,被开车的同志叫醒的时候,吴邪就发现两个人居然头靠头地睡着了。最尴尬的是,吴邪发现自己的手无意间垂放在张起灵的大腿根部,手背就贴着那一团,吴邪甚至都反应不过来该收回手,只觉得那触感实在是……他鬼使神差地蹭了两下,才将手收回来。


抬眼一看张起灵已经醒了,正盯着他刚收回去的手看,吴邪吓了一跳,条件反射直接顶了一下肩膀,把枕在他肩上的张起灵的脑袋顶开了。吴邪又心虚又尴尬,此地无银道:“睡懵了。”


两人一前一后进了办公室,就接到检验新尸的通知。


吴邪见到尸体的时候,就理解了刚才来传话的小同志的表情为何那么扭曲。尸体多处有剪断创,所有人体突出部位的组织全部被剪刀剪断了,汝投、手指、耳垂、音经,无一幸免。


根据吴邪的经验,剪断创多见于他人所致的间情案件,但一般不是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,往往伴有其他手段。果然,他们还在臀部、腿部、腰部等发现了竹打中空①。此外,他们还发现尸体颅内钉钉,脑部哑门穴以及心、肺均被针刺。


这样的虐杀形式,就像在肆意损毁一个玩具。


究竟对一个人有多大的恨意,才能用如此恶毒的手段行凶?


吴邪看了一眼张起灵,逐渐冷静下来。就连他自己也未曾留意到,他现在已经把张起灵当成一种“精神支柱”般的存在,在负面情绪上涌时,只要看他一眼,内心就会平静下来。


两个人换下解剖服回到办公室,吴邪道:“现在只能从竹打中空来推测凶器。”他偏过头,看着张起灵,“小哥,你怎么看?”


张起灵摇摇头,这次的案件尸体携带信息太少,他们需要通过调查死者生前社会关系再做进一步推测。


尸体升职器被剪断,有很大可能是与情杀有关,比如死者生前私生活不检点,婚内出轨,引起妻子极端愤怒从而虐杀等情况。


吴邪也想到了这一层,他们与审讯人员交换了一下线索。得知报案人正是死者妻子本人,情绪已经濒临崩溃。


死者还有两个双胞胎女儿,都在上中学。


吴邪和张起灵对视一眼,问道:“问过了吗?”


审讯人员点点头:“两个女孩儿都说不是妈妈杀的。”


吴邪在审讯室外看了里面的两个女孩儿一眼,偏过头对张起灵悄悄道:“那两个孩子有问题,有必要让工作人员检查一下身体。”


张起灵也朝那里瞥了一眼,点了点头。


两名女警官检查了两个女孩子的身体,发现身体上有多处烫伤以及疤痕,问她们是怎么弄的,她们并不配合,只说是贪玩不小心伤到的。


吴邪想了想,就和张起灵进了审讯室。


面对两个神情麻木的女孩儿,他俩沉默一阵,吴邪缓缓开口道。


“你们的爸爸,是个什么样的人,能说说吗?”吴邪尽量让语气温和,削弱两个女孩儿的戒备心理。


两个女孩儿看着他,没有开口的意思。


吴邪也没有露出任何着急或不耐烦的表情。他甚至扭头看着张起灵,数他的睫毛,以此

来打发时间,并在女孩儿们面前做出一种“你们并非主角我只是捎带来问个问题答不答都随便你们”的一种搁置态度。


“就是这种眼神。”其中一个女孩儿说话了。


吴邪回过头看着她,听负责审讯的同志说,这个女孩儿嘴角有颗痣,是姐姐。


姐姐指着张起灵,面无表情地对吴邪道:“你看他的眼神,就和爸爸看妹妹时的眼神一模一样。”


吴邪愣了一下,就听小女孩又道:“变态。”紧接着又补了一句,“恶心。”


她的语气里充满厌恶,吴邪看着她,一时间没有说出话来。


张起灵突然淡淡道:“你在撒谎。”


女孩子愣了一下,用胳膊肘推搡了一下发呆的妹妹,示意她说话。妹妹这才像活了似的,抬起头道:“我姐姐说的都是真的。”她就像在说别人的事情一样,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,“我爸爸是变态,他喜欢我,常常在暗处盯着我,他对我做那种事。”


吴邪垂下眼:“你们身上的伤,到底怎么来的?”


两个女孩儿互相看了一眼,异口同声道:“我爸爸弄的,他喜欢这样玩儿。”


吴邪盯着她们看了半晌,起身和张起灵走出了审讯室。


吴邪向审讯人员建议将两个女孩儿分开审问,按照刚才她们的表现来看,她们非常了解对方,甚至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要说什么,达成“串供”。但工作人员却告诉他,他们已经尝试过了,只要分开,两个女孩儿就仿佛变成了聋哑人,对外界一切互动完全隔离,只有待在一起时才会勉强提供一些信息。


吴邪皱起眉,看向张起灵:“小哥,你怎么看?”


张起灵没有看那两个女孩儿,而是盯着隔壁审讯室里的死者的妻子。


张起灵淡淡道:“她们都在说谎。”


吴邪知道,这个“她们”,指的是三个人。


——tbc——


注:


①竹打中空:圆柱形棍棒以较快速度打击软组织十分丰富的部位如臀部、腿部、腰部等,可一次形成两条平行的皮下出血带,其中间皮肤苍白,故称“竹打中空”,中空区宽度一般小于棍棒直径。


————


以下是一些废话(可以无视):


针对这几天大家评论里提到的一些内容,我想说两句:


1.关于题目“较劲”。


大家可以自行理解,百花齐放,每一种理解都是智慧。


我说一下我的想法。我所设定的较劲有三层意思。第一层,吴邪与自己的较劲。分为两个方面,一是父母的催婚,二是在工作中遇到人性最黑暗的那一面,无法做到泰然自若。面对长辈安排的相亲,他的较劲表现形式是“杠精”,面对工作,他找到了榜样——老张,他希望自己能够从那些条条框框中挣脱出来,真正做出改变和成长。第二层,吴邪与张起灵的较劲。这一层可能不是很明显。在我的印象里,我虽然非常偏爱所谓的强强,但瓶邪并不是对立的那种CP,原著中他们永远一条心,所以我写的较劲,也不是他俩互相看对方不顺眼,恰恰相反,是互相暗恋而挣扎,与自己较劲,与社会常规较劲,与世俗较劲,与自己的真心较劲,与如果在一起所有可能发生的不好的事情较劲,所以请给他们一些时间,他们只是,在各自努力。第三层,瓶邪夫夫与死亡和阴谋的较劲。他们的职业,与死亡息息相关,注定有一份沉重在里面,但是他们永远会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去面对那些最恶毒的真相,与之较劲。


2.以为是推理文,结果是恋爱文。


让您误会我真的非常抱歉。我第一章就说过了,这是一篇普通的办公室恋爱文。我只是一个单纯磕CP的人,说是恋爱脑都不为过,我写的所有东西,一切都是为了瓶邪的感情线服务,如果不是磕CP,我也许根本不会动笔,我很清楚自己毫无文字水平,写出来的东西也没有任何意义,索然无味,所以也就缺少对文字的热情。是磕CP让我成为另一个自己,那个有幸受到您们支持的我。


3.我最近很高产。


请大家不要对我抱有任何期待。我完全保证不了自己可以日更到完结。除了码字,还有三次元生活,我和大家一样有做不完的目标。甚至更加平凡和庸碌,身处现实之中,就有自己要尽的那份责任和义务。我只是从心底里感谢瓶邪让你我相遇。


千言万语,也只能跟大家道一声“感谢”。🙇


评论(26)
热度(46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班牙大苍蝇 | Powered by LOFTER